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>>资料中心 >>  知识集锦

地中海贫血
时间:2013-07-01 00:00:00 点击:
  地中海贫血(以下简称地贫)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,高发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东南亚。广东是地贫高发区,平均每9人中即有1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。若夫妇二人皆为地贫基因携带者,则有25%的几率生下重型地贫儿童。广东每年新增重型地贫患儿约1250例。重型地贫患者绝大多数自出生时就发病,若不进行有效治疗活不过十岁。患者需要终生接受定期输血和排铁治疗,但昂贵的治疗费用导致患者家庭生活质量严重下降,重型地贫患儿平均每月需4000元的治疗费用,根治重型地贫患儿的唯一方法移植造血干细胞,费用超过40万,且有90%的患者配对不成功(即使配对成功,进行移植手术有可能出现排斥而离开这个世界)。     目前,很多人缺乏地贫相关知识,并且对地贫患者及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视,婚检和产检的地贫筛查,可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。地贫已对我省民生与人口素质造成严重影响,得不有效治疗的重型地贫患儿很难活到20岁,对家庭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,对社会全面、健康及和谐的发展提出挑战。
  
  地中海贫血(以下简称地贫)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,高发于地中海沿岸国家和东南亚。广东是地贫高发区,平均每9人中即有1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。若夫妇二人皆为地贫基因携带者,则有25%的几率生下重型地贫儿童。广东每年新增重型地贫患儿约1250例。重型地贫患者绝大多数自出生时就发病,若不进行有效治疗活不过十岁。患者需要终生接受定期输血和排铁治疗,但昂贵的治疗费用导致患者家庭生活质量严重下降,重型地贫患儿平均每月需4000元的治疗费用。目前,很多人缺乏地贫相关知识,并且对地贫患者及家庭存在不同程度的歧视。地贫已对我省民生与人口素质造成严重影响,得不有效治疗的重型地贫患儿很难活到20岁对家庭和社会稳定构成威胁,对社会全面、健康及和谐的发展提出挑战。
   1/9:广东每9个人中就有1人是地贫基因携带者(由于地贫基因携者不影响人的正常生活,容易被忽视,从而产生一幕幕悲剧)。
   1/4:若夫妻都是同型基因携带者,即有1/4机率生出地中海贫血(以下称为重型地贫)患儿(仅有1/4机率生出正常儿童,1/2机率生出地贫基因携带者。广东和广西是地贫的高发区,初步估计广东每年新增的重型地贫患儿约有1250人)。
   4000元:重型地贫患儿平均每月需4000元的治疗费用(进行输血费和排铁费用)以维持生命。成年人每月的治疗费用接近万元。详解:由于经常输血导致大量的铁质积聚在体内,使患者容易受细菌感染,另一方面大量的铁质会令心、肝、脾都会受损,例如脾出现肿大如孕妇等症状。所以要靠打排铁针或者排铁的药物达到排铁作用,每打一次排铁针需要十个小时以上,规范治疗是每周需要打五天或以上的排铁针)。
   20岁:得不有效治疗的重型地贫患儿很难活到20岁。
   造血干细胞:根治重型地贫患儿的唯一方法移植造血干细胞。费用超过40万,且有90%的患者配对不成功(即使配对成功,进行移植手术有可能出现排斥而离开这个世界)。
  可预防:婚检和产检的地贫筛查,可有效预防和减少重型地贫患儿的出生。

上一篇:深圳狮子会泊爱服务队例会召开流程

下一篇:不要轻易的给予,那是对别人的不尊重